全市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专班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4-04-11 11:37

  4月10日,全市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专班全体会议召开,听取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情况汇报,对《关于涉法涉诉信访法治化办理暂行规定(试行)》做起草说明,部署推进下一步重点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国璋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吴卫云,市法院院长陈镇、市检察院检察长陈良华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将做好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作为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推动涉法涉诉信访化解再深化、再细化、再实化,全面提升我市信访问题解决质效。二要聚焦问题短板,找准破解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发力点和突破点。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加强对涉法涉诉问题的分析研究,通过案件线索交叉评查、信访督察督办、信访监督追责等工作,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质的提升推动矛盾纠纷量的消解。三要着力实质化解,强化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聚焦案件评查,依法纠正错误、补正瑕疵,倒逼执法质量提升,促进涉法涉诉信访源头治理。要聚焦信访终结,加强向上请示报告、对下线条指导,做实“四个到位”,推动终结工作健康有序发展。要聚焦信访法治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信访工作,形成“受理部门负责程序推进、办理部门负责实质解决”的工作格局。四要强化机制保障,提升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的执行力和行动力。要强化头雁效应,深入开展政法单位领导定期接访、带案下访,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要强化机制支撑,加强专班建设,做好信息互通和统一协调指挥,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案件的帮扶指导力度。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工作的分析研判,建立台账和问题清单,及时梳理调度案件,建立完善核查机制,加强督促督办,推动化解落地见效。

  市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专班及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编辑:孙瑞娟

初审:房靖钧

终审:陈庆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