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机关下沉金鼎国际党员突击队筑牢中高风险区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来源:宁德机关党建网 责任编辑:工委宣 发布时间:2022-07-15 09:1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7月5日上午,一接到抗疫命令,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立刻组织14家市直机关单位70名党员干部赴霞浦支援防疫。根据疫情处置一线指挥部安排,市委办公室、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城市管理局等6家单位29名党员干部紧急集合,迅速进驻霞浦松港街道金顶国际一期小区,在中高风险区筑起一座坚固的“红色堡垒”。 

建强“一个堡垒”凝聚工作合力 

整合资源明责任。一到金顶国际一期小区,作为本次驻点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队长的陈占林同志,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与县、街道党员干部组建工作专班,成立金顶国际区域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下设8个工作组,推行“党组织+网格”防控模式,结合楼栋分布和居民数量,将小区分成4个责任区,每个网格配1名网格长和若干工作人员,构筑起“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网格化防控体系。 

亮明身份当先锋。在出入口和责任区卡点设置党员先锋岗,派人24小时进行轮流值守。引导小区党员主动亮身份,在业主微信群中发声,带动群众自觉遵守“十要”“五不准”要求,配合做好日常管控、核酸检测、家园清洁等工作。 

共商共建共防疫。临时党支部与所在社区、物业公司党组织进行三方联建,将社区、物业公司党员纳入管理,成立“党旗红”志愿服务队,引导物业公司党员认领消杀保洁任务,每天对出入卡口、进出通道、楼栋走廊、电梯、办公区、地下停车场等公共部位进行消杀,及时清理医废垃圾、生活垃圾,小区环境明显改善,很好地发挥了物业与群众“零距离”优势。 

建立“三级机制”规范运作流程 

组织对管控工作各流程、各环节进行梳理,优化建立“1+8+N”工作制度,形成一套切实管用的工作运转机制。 

实行支部每日例会。组织集中学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方案(第九版)》等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通报督查检查有关情况,听取各工作组情况汇报,对可能存在的疫情防控短板弱项、薄弱环节进行分析研判,逐条逐项研究制定改进提升措施,切实堵住防控风险漏洞。

 

建立专班八项制度,制定若干操作流程。制定金顶国际区域疫情防控预案,分领域分区域建立工作专班、医疗救助、值班值守、安全保卫、物资配送、环境卫生、后勤保障、人员管控等工作制度,对药品采购、值班轮班、环境消杀、垃圾清理、巡查检查、困难帮扶、物资保障等任务进行细化,并围绕各工作组工作任务,逐条逐项进行梳理,制作卡口进出物品消杀、涉疫医疗废物处置、涉疫垃圾处置、生活污水处理、环境消杀等流程图,完善小区居民、进出人员、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清单,以及环境消杀、物资配送、特殊人群、物资领用等管理台账,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严把“三道关口” 守好安全防线 

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抓紧抓实各项防控举措,确保管控措施精准落实到位。 

把好卡口出入关。按照高风险区管控要求,在小区外路口、侧门、各网格责任区分别设置3层6个管控卡点,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管理。对于需要出入的特殊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落实好消毒测温、健康码核查、登记报备等规范化防控措施。在风险等级降为中风险后,集中设立物资临时堆放点,由物资配送组实行“点对点”无接触配送。 

把好环境消杀关。规范设置一脱、二脱区,配齐防护、消杀等物资,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使用、消毒。组织做好公共场所等卫生保洁,规范卫生行为,加强环境卫生消杀,确保防护到位。实行垃圾定点存放,规范收集暂存、定时转运,特别是针对医废垃圾,严格落实“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做到“日产日清”,切实守好垃圾处理环节“防疫关”。 

把好核酸检测关。科学安排核酸检测时间避开高温时段,提前设置场所,落实口罩、防护服、测温枪等备料,组织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服务”,采取“逐门进、逐人过”方式,逐户逐人开展核酸检测。督促专班人员全员参加核酸检测,并通过微信秒应小程序收集汇总核酸检测情况,实时动态掌握健康状况。入驻以来,共采集核酸样本1100多管6200多人次,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错一人”。 

探索“四线服务”做到精准暖心 

探索“四线”零距离服务模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实现封控不封情、隔离不隔心。 

“线上”零距离贴近群众。成立临时党支部微信群,实行“楼栋长”负责制,楼栋管控组组长加入每幢楼业主微信群,第一时间发布核酸检测时间通知和配送食品等信息,实时了解掌握群众生活、就医等困难需求,努力帮助给予协调解决。 

“线下”零距离服务群众。入驻以来,累计为居民配送蔬菜、肉蛋等1200多份,代收代送居民外购生活物资730多份,送药上门45次,协调孕妇、儿童应急就医,护送考生参加公务员考试等,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专线”零距离联系群众。设立心理疏导热线,安排专班处级干部、工作组组长、楼栋长与小区9户11名特殊人群进行“志愿结对帮扶”,通过电话、微信、提供健康咨询服务等方式,与群众聊家常、送慰问、解困惑、消恐慌。 

“一线”零距离关爱干部。先后为40多位驻点专班人员解决住宿问题,配发行军床、草席、洗漱用品40多套,配装空调3台,协调配送矿泉水、八宝粥等生活物资200多件,消暑药品120多份,为专班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提供基本保障。(供稿单位:市委办) 

编辑:房靖钧

初审:王建勇

终审:叶忠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