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组织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开展实践锻炼
来源:宁德机关党建网 责任编辑:工委宣 发布时间:2022-08-08 09:36

大伙跟着我上山干农活咯!”4日清晨5点,随着一声响亮的吆喝,在古田县大桥镇钱厝村,来自宁德市直机关的22位年轻干部学员跟随村民前往果园采摘芙蓉李,开启了一天的劳作; 

傍晚,学员们跟随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与村民群众面对面沟通; 

晚间,学员们和村干部围坐一起,就收集的问题进行“晚议”,针对其中关注度高、村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建言献策,积极推动问题解决; 

…… 

这是宁德市直机关年轻干部参与“四下基层”实践活动一天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 

2021年以来,宁德市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有计划、分批次组织全市年轻干部到乡村一线开展实践锻炼。在与农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调研”中,年轻干部们加深了对农村、农民、农业的了解,也为农村发展带来了新理念、新思路、新动力,从而实现干部教育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下沉乡村,在解难题中结深情 

“在村子里,我们与村民同吃同住,与群众打成一片,切身了解基层生活,真正当好村民群众的知心人和贴心人。”曾参与古田县“四下基层”实践活动的学员叶发增说,活动期间正好赶上古田县当季的水蜜桃成熟了,大家走进果园,和村民一起采摘、搬运。 

在田间地头劳作,学员们感受更多的是乡村生活的不易,也更加激发他们思考如何促进乡村振兴,带领村民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 

“去年我们去到一个村里,村民种植的西瓜获得大丰收,但却没有商贩来收购。学员们便积极对接商超、企业,还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最终帮助村民销售西瓜2000多公斤,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学员饶文清说。 

“参加‘四下基层’实践活动,让我对农村工作和服务群众有了全新的认识。以前觉得群众工作不大好做,有些政策群众不是很理解。现在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唠嗑,唠着唠着就把党的政策讲明白了,把群众的思想工作给做了。”学员高琳说。 

根据村里当前存在的问题,学员们也想方设法为村民排忧解难:在古田县平湖镇达才村,学员了解到村中原先的自来水水源地被污染,便帮助村中规划修建新的自来水引水工程;获悉达才村正在进行乡村环境整治,学员们为立面改造出谋划策;得知古田县凤都镇际面村一些年老体弱村民想找点活干,增加收入,学员们就帮村民申请了鸡苗…… 

“年轻人来到村子里,与村民谈心,倾听村干部的心声想法,了解村里发展的实际需求,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大家都打心眼里高兴,欢迎他们再来。”达才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卓秋真称赞道。 

活动基地化,深入基层更扎实 

如何让“四下基层”实践活动推进得更深入?为避免“点上看一看,家里坐一坐,随便说一说”,市直机关每批次学员分为若干个班级和小组,每个班级分赴相关县市的实践基地,每个月集中开展一次活动,每次不少于5天,确保累计到村接受实践锻炼时间不少于15天。 

“和村民吃一锅里煮出的饭,干一片地里的活,才能看到农村和农民最真实的样子。”学员张国策说。 

在基地建设中,宁德市委组织部要求各地整合乡村振兴、党性教育等各类资源,采取“基地+联系点”的方式,延伸活动范围,丰富实践内容,开发一批形式多样、体验感强、符合年轻干部特点的实践项目。 

截至目前,古田县集中打造了万“柿”吉利、“翼”苦思田等20个实践基地,每个基地建有党性教育、农事体验、村情调查等区域,并根据实际建设1~2个个性化功能区域,满足多层次、多维度培训需求。据了解,20个实践基地共设置红色教育、产业调研、农事体验等实践项目170多个,现已开展实践活动350多场次。 

寿宁县则以承接全国各级党校学员入驻培训为突破口,以讲好“下党故事”为主线,以打造“学习小镇”为载体,先后完成“难忘下党”主题馆、滴水穿石主题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党群连心路、游客服务中心等27个项目建设。去年,占地面积25亩、总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的下党乡党性教育基地投用。 

早在2015年,寿宁县下党乡就正式授牌成为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党性教育教学基地,随后成为全省4个党性教育基地之一,分别在下党村、下屏峰村、溪源村设置5个现场教学点。 

据介绍,2015年以来,下党乡党性教育基地共承办各级党校培训班380多个,培训学员1.6万多人次,其中省委党校、厦门市委党校等各级党校“四下基层”党性教育培训1100多人次。 

联动乡村业态,激发造血功能 

“不少游客都是看了学员拍摄的金翼村抖音小视频慕名而来。”古田县黄田镇组织委员苏凑华自豪地说,金翼村是我国人类学、社会学“两学泰斗”林耀华的故乡,人文底蕴深厚。随着学员的宣传,也让更多人知晓金翼村,为村庄带来了人流和收入。 

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乡村旅游、电商发展等关键问题,“四下基层”实践活动的学员们也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学员建议古田县城西街道罗峰村发展“荷花观赏+鱼苗生长+泥鳅养殖”立体农业,得到村里采纳,当年就增加集体收入5000元;学员撰写的《走“县域工厂化”道路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园区经济助推三产融合的探索与思考》调研报告得到古田县委主要领导肯定。此外,还有学员发挥专长,拍摄了许多乡村视频发到网络上,吸引游客前来“打卡”。 

同时,各地在打造“四下基层”实践基地时,通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积极发动村民参与进来,充分利用闲置农房、土地等兴办民宿、农家乐等经营项目,也借助年轻干部实践活动带来的人员、人气、人流,既能保障实践基地建设运转维护,又盘活了乡村资源,激发了乡村活力。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学,群众是最好的教师。要探索出一条在乡村一线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新路子。”宁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惠说,下一步,宁德市将加强统筹谋划,进一步建设好实践基地,坚持导师帮带,加大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和发现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力度,形成“年轻干部到一线去,优秀干部从一线来”的鲜明导向。(福建日报 记者 单志强 朱子微 通讯员 杨远帆) 

编辑:房靖钧

初审:王建勇

终审:叶忠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